<menuitem id="zv1rf"><strike id="zv1rf"></strike></menuitem>
<cite id="zv1rf"><span id="zv1rf"><menuitem id="zv1rf"></menuitem></span></cite>
<var id="zv1rf"><strike id="zv1rf"><thead id="zv1rf"></thead></strike></var>
<var id="zv1rf"></var>
<cite id="zv1rf"><video id="zv1rf"><thead id="zv1rf"></thead></video></cite>
<cite id="zv1rf"><video id="zv1rf"></video></cite><ins id="zv1rf"><span id="zv1rf"></span></ins><cite id="zv1rf"><video id="zv1rf"><listing id="zv1rf"></listing></video></cite>
<menuitem id="zv1rf"></menuitem><var id="zv1rf"><span id="zv1rf"><var id="zv1rf"></var></span></var>
<cite id="zv1rf"><video id="zv1rf"><listing id="zv1rf"></listing></video></cite>

健康教育

您現在的位置: 首頁 - 科室導航 - 肝膽胰中心 - 健康教育

擅用感冒藥,孩子轉氨酶飆到1000多?警惕兒童藥物性肝損害

  孩子轉氨酶飆到1000多!

  冬春交際,疾病易突襲。肝膽胰內科門診接診了一位焦急的家長——“醫生,快幫我看看,我家孩子看起來好好的,怎么一查轉氨酶升到1000多了?”高出正常值25倍!

  經詢病史,孩子去年幼兒園查體時的肝功還正常,既往無肝病史和家族病史。問到孩子近期有無特別情況,這位年輕的家長恍然大悟:剛開學孩子有點咳嗽、流鼻涕,自以為“感冒”,因為疫情不敢來醫院,自行在藥店買了三樣治療咳嗽、流涕的中成藥、西藥,吃了三天,咳嗽、流涕好了,沒想到轉氨酶出現了飆升。

  像這樣的病例,在門診并不少見。

  兒童由于肝臟發育相對不成熟,對藥物潛在肝毒性的耐受性和代謝能力尚不如成人,且多數兒科用藥缺乏安全性相關的數據,臨床中聯合用藥和超范圍用藥的現象也相對較多。其中,兒童藥物性肝損害以抗菌藥和解熱鎮痛抗炎藥最為常見,解熱鎮痛抗炎藥中最為代表的對乙酰氨基酚制劑是導致我國及歐美國家發生兒童藥物性肝損害的最主要藥物之一,另外還有一些藥物如小兒氨酚那敏顆粒、感冒靈、感冒清、維C銀翹片等都含有對乙酰氨基酚。

  常有家長自行購藥給孩子服用,殊不知各類藥物有重復成分,很容易導致藥物超量,即使不超量,也可能因為患者的特殊體質對藥物的敏感性差異,部分兒童出現藥物性肝損害。當發現孩子有乏力、納差、惡心、嘔吐等表現,要及時考慮到藥物性肝損害的情況。大多數情況下,兒童的藥物性肝損傷是良性自限性的,即停用導致肝損害的藥物后,肝功能異??勺孕谢謴?,但仍有5%的患兒發生急性肝衰竭需要肝移植,16%的患者發生慢性損傷。

  這位寶寶雖然是ALT1000u/L,但膽紅素正常,無明顯異常表現,考慮為輕度的藥物性肝損害,可以自行恢復,叮囑孩子多喝水、多休息,一周后復查肝功,結果已接近正常。

  來源   肝膽胰中心副主任醫師 王麗旻

  編輯   宣傳中心韓冬野

人高大毛多bbwbbwbbw_我被继亲开了苞短文小说_岳好紧好紧我要进去了_欧洲人免费视频网站在线_天天爽夜夜爽人人爽_亚洲精品久久久久中文字幕一区